动态公告
动态公告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学工动态 > 正文

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专题会议 全面反思如何健全育人机制

发布日期:2023-05-19

为加强制度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培养出综合素养高、实践能力强、政治立场坚的优秀学生,全面反思、分析2022年秋季学期至今学生工作情况,并找出问题,拿出可行性措施,5月16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学校校长马凤余、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阳辉、副校长杨增俊、杨凡、朱耀乾、校长助理段晸出席会议。二级学院院长,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及副主任,学生处及校团委全体人员,全体专职辅导员及班主任,就业服务中心全体人员,二级学院就业专员,保卫处及公寓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阳辉主持。

学生处副处长兼校团委书记田婉吟围绕2022年秋季学期至今学生处和各二级学院已实施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从具体工作举措,各学院学生流失情况,欠费问题,资助工作的开展,发案率及处分,到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归纳。

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静对2023届毕业生三率情况,考研数据,困难毕业生进行了剖析。针对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州市教育局、州就业局、集团对学校的工作要求,拟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落实毕业生就业去向,并通报西部计划在校执行进度。

保卫处副处长谭伟对本学期学校的突发事件和发案率进行了总结。同时,文化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朱帅,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林琳就突发事件进行了复盘分析,并列出整改措施。强调任课教师要采取线上线下双点名措施,班主任应与重点关注学生面谈,并做好谈话记录。

段晸就近期学生工作问题进行了反思,他从人员结构、责任勇气、安全监管等方面,剖析了学工条线的7个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做出了详细的工作部署。将分批组织辅导员参加培训,提高辅导员自身的能力素养,强化安全责任,进行专项整风,强化全员育人落到实处。

马凤余重申了全员育人体系的重要性,他说全员育人体系的健全和机制的完善尤为重要,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爱心育人、组织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要切实落地。马凤余对如何快速健全学生管理、学生安全、学生帮扶三项机制表达了深度关切,他说,学生安全工作涉及每一名教职工,应确定第一责任人,第一管理责任人,第一领导责任人。针对一线教辅人员,马凤余语重心长地说,辅导员要成为思想引领者、品行塑造者、学业指导者、职业规划者、组织管理者、能力训练者、心理调适者和生活服务者,学生工作就是要用心去治、用情去融、用教去养、用爱去育、用术去引。

最后,阳辉主持总结发言。他说,学生工作是高校的“心头大事”,我们要全面反思分析,发现问题,拿出可行措施并形成分析整改报告。

本次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工作的重视,明确提出要不断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推动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本网编辑:胡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