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动态公告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学工动态 > 正文

心理育人|提高专项能力 ——2023年春季学期心理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6-08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教职工心理育人专项能力,6月7日晚19:00,学校在至精楼405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工作研讨会。校长马凤余、党委副书记阳辉、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公寓中心、保卫处负责人、学生处、团委全体人员、各学院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学校全体辅导员及班主任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校长助理段晸主持会议。

会上,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吴忧首先作心理健康工作报告。辅导员与班主任作为学生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学生日常心理健康状态,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目前,心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亟待改进,在“四位一体”即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筛查及预警、咨询服务以及干预处置的工作理念指导下,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日常工作中重点关注“12类人群”,工作以预防为主,营造和谐健康校园氛围,帮助学生适应生活与学习,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校长马凤余强调:一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提高工作站位,加强心理工作的统筹,建立三级分类干预机制,学校主导、二级学院主体、辅导员主责,提高心理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积极引导与协助各二级学院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联动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活动。

二是进一步完善“学校—院系—班级—宿舍/个人”四级预警体系,强抓“宿舍/个人一级预警”,增加寝室长及心理委员的培训,提高他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发现问题,主动帮助同学。

三是加强“协同育人”,联动各部门推动学生工作稳定、健康、安全、有序发展;学工处、学院协同保卫处、品牌传播中心,加强物防、技防建设,联动网信、公安等政府部门,及早发现学生严重心理健康问题或自杀征兆,网上网下监测预警学生自伤或伤人等危险行为。

四是加强心理机制建立,完善心理工作上报流程及指导制度,明确各级别职责分工,在重点学生问题上进行分级干预,提升重大事件响应速度,积极推进心理工作各项流程制度建立及完善。

五是加强辅导员定位,辅导员要做学生思想的引领者,分别从政治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平等意识、公正意识、团结意识、积极意识、爱国意识、廉政意识九个方面提升自我意识修养,为学生做好榜样;同时也要做学生的品能塑造者、学业指导者、职业规划者、组织管理者、能力训练者、心理调适者(心理干预者)、体魄促健者、生活服务者,在日常管理中将这九种角色融入到学生活动中去。

随后,学院以部门为单位进行心理工作研讨:一是辅导员及专兼职班主任心理专业知识不足,处理学生心理问题仅靠经验,对很多问题敏感度不够,对危机信号识别不足,容易忽略掉帮助学生的关键信息;针对此现象,后期工作将加强专业性培训,帮助辅导员及班主任争取外训机会,提升心理育人能力。

二是学生排斥心理问题情绪明显,出现不重视、易回避、拒交谈等现象,面对心理问题时,求助意识不够,为避免学生不主动、不回应及不诚实情况出现,后续工作将围绕学生活动展开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宣传,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载体,发挥学生主人翁精神,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三是家校沟通困难,部分学生家长对于心理疾病认识不足,存在难沟通、拒沟通等困难;部分家长拒绝承认学生的行为问题,拒绝学生就医面诊;为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帮助学生自我成长,与家长和平沟通,积极科普心理疾病知识,帮助学生获得家人支持与理解。

四是心理工作机制是指导一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前提,目前我校心理工作机制上存在不畅通、上报流程不明晰、职责分工不明确,心理中心要主动发挥主导作用,在国家有关文件的指导下,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明确流程制度,推动心理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最后,校党委书记阳辉作会议总结,强调:心理工作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机制要先行,心理健康中心要起到统筹作用,协同各部门,共同建立学校健康有序的心理教育环境。同时在工作中要做好工作态度反思、工作纪律反思、工作方法反思,严格要求自己。(责编:覃惠敏 胡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