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勇担使命 赓续华章

    发布日期:2021-12-06

    青海作为“两弹一星”精神的诞生地之一,承担着研究、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伟大的事业产生伟大的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被历史铭记,也印刻在我们心中。新时代的我们要自觉做“两弹一星”精神的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感悟初心、感党恩——“两弹一星”之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两弹一星”的爱国主义情怀是那个年代人们的初心,只要国家一声召唤,无论在哪里,都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厚植爱国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大力弘扬和传承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刻苦钻研,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

    勇担使命,跟党走——“两弹一星”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因为心中有梦想,所以脚下有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实质,是“两弹一星”伟大事业成功的重要保障。老一辈科学家们在“春风不度”的戈壁滩上,自制实验工具,奋不顾身、呕心沥血、日夜奋战,这就是精神的力量。我们要学习、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用自己所学专长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赓续华章,担使命——“两弹一星”之集体主义和科学创新精神。从第一颗原子弹到氢弹,中国只用了两年八个月。我们为何能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除了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的情怀、艰苦奋斗的精神,还有更重要的靠的是党的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的大力协同,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我们今天在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上,依然离不开这种大力协同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勇于登攀的科学创新精神。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加强“四史”学习,要深刻认识当代中国的伟大历史变革,正确把握历史前进的方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争做“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传人,将“两弹一星”精神内化于心,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