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好奇!这些985院校听起来很有趣的专业到底是干什么的?

    发布日期:2023-06-20

    高考报考专业有92大类。考生志愿,指考生所选报的院校和专业,是考生的志向、愿望、爱好、个性和能力等因素的综合反映。填报志愿实际上也是考生与院校之间的一种“双向选择”。

    下面小编选取了几个有代表性的很有趣的国内985院校王牌专业,介绍一下这些专业的专业概述、主修课程、师资力量、实践平台、就业方向,希望考生在结合自身情况综合考量后,能进入到自己喜欢的专业!

    北京理工大学的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

    北京理工大学的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门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而培养领军人才的学科,旨在培养具备坚实的数理化基础、兵器系统工程知识、先进兵器试验设计、兵器及装备运用与维修等创新型人才。

    北京理工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兵器工程、兵器系统和兵器应用领域的复合型、应用型、结合严谨基础科学和实际兵器应用科技而设立的专业。该专业涵盖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兵器系统与工程、工程力学、弹道学、火控技术、光电技术及精密仪器等多个领域。

    北京理工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涉及兵器系统概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兵器系统设计、火控技术、弹道学、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路与电子技术、仪器仪表与控制工程、仿真技术与计算机应用、制造工程及其自动化、近代兵器维修技术等方面的知识。

    北京理工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严谨的专业师资队伍,包括多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教学名师等,专业师资力量之强,为学生提供了广泛且深入的学术背景和专业技能。

    北京理工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注重实践教学,学生可以在校内的兵器实验室、科学研究所、兵器生产企业和国防科研机构、兵器基地等实习实践,全面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北京理工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以从事军工企业、兵器科研机构、海军、海关、公安部门等领域相关的工作,如军品研发、生产、测试、改装和性能评估等工作,还可以进行军品维修、无人机开发、特种传感器研发等方面的工作。

    中央民族大学的民族学专业

    中央民族大学的民族学专业是国内开设该专业最早、具有较高声望的学科之一。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民族学理论与实践研究能力和民族文化管理与传播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专业是一个以研究人类文化各个方面为主的综合性学科,旨在培养掌握民族学理论知识和基本研究方法,具有开展解决国内外民族问题的综合能力和以及民族文化管理、传播与营销等领域专业知识的高级人才,为各类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软实力的不断提升壮大作出贡献。

    民族学专业的主要内容包括人类学、文化人类学、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民族史学、民族语言学、社会人类学等方面的学科知识和研究方法。在理论培养基础上,还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开设了多个课程实践项目,如项目申报策划、民族文化调查与研究、语言培训、文物保护、社会调查等。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专业的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中青年民族学专家学者,涵盖人类学、文化人类学、语言学、社会学、历史学、考古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他们经常出席海内外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保证了教学质量与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

    中央民族大学为学生提供了优良的实践平台,如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中心、民间文化研究所、又如民族文化博物馆、民族语言中心等。学生可以进行文化遗产调查与保护、宗教文化调查、民族文化传播与营销、民族语言培训及研究等实践活动。

    民族学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政府事业单位、大型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文化企业、语言培训机构等多个方向的工作。例如,从事民族事务、民俗传承与传播、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跨文化交流与文化意识形态领域等等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葡萄酒专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葡萄酒专业是一个专注于葡萄酒生产和酿酒技术的全日制本科专业。该专业以培养高素质葡萄酒生产和酿酒技术人才为目标,旨在为国内外葡萄酒产业提供高水平、专业化的人才支持。

    该专业的学科设置涵盖了葡萄酒生产、酿酒技术、葡萄栽培、酿酒设备及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学生将在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科学研究、工程实践等多个方面接受综合性的培养,以掌握葡萄酒生产和酿酒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培养出一定的研究和创新能力。

    学生在学习期间将有机会参加葡萄酒产业实习、考察、参观等活动,加深对葡萄酒产业现状以及市场需求的认识,同时提升实践操作和团队合作能力。毕业后,学生可以在葡萄酒生产、酿酒技术、管理等方面从事相关工作,也可以选择广泛的研究领域,如葡萄栽培、葡萄酒成分分析、食品营养学等。

    武汉大学图书情报专业

    武汉大学图书情报专业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下属的本科专业,也是中国图书馆学会认证的图书情报领域特色名校。

    图书情报专业旨在培养能够在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出版社、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等单位从事信息组织、信息服务、信息传递、科技情报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该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基础知识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人文社会课程。其中基础知识课程包括信息与知识组织、计算机科学基础、信息检索与分析等;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图书情报服务、数字图书馆、知识管理与知识产权等;人文社会课程包括英语、经济学、管理学等。

    图书情报专业非常注重实践教学,包括实习、课程设计、综合实验等多种形式,旨在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

    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包括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出版社、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等,在政府、企业、文化机构等方面都有就业机会。

    中南大学的冶金专业与矿产专业

    中南大学冶金专业主要涉及冶金工程、材料化学、冶金原理、材料加工与工程、材料力学等学科,旨在培养钢铁、有色金属、非金属等行业的技术研发人员及生产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元素有机化学、环境化学、物理化学等。此外,该专业还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实践教学机会,如包括大型型钢轧制、高效节能冶金物理化学实验、铸造工程实验等不同类型的实验课程。就业方向包括冶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科研院所及相关领域的公共事业机构。

    中南大学矿产专业主要涉及到地质工程、地球化学、矿物学、岩石学、地质灾害与预防等领域的知识,为学生提供广泛的学术背景和专业技能。

    主要课程包括矿物学、普通地质学、地质力学、地球化学、矿床学等。此外,该专业还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了极具实际性的配套实验课程,如岩石学与地质实习,地质样品处理与分析实验等。

    就业方向包括石油、矿业企业、地质调查院所、科研院所及相关领域的公共事业机构。

    南京大学天文学专业

    南京大学天文学专业是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下属的本科专业,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是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天文学科之一。

    天文学专业是一门研究天体结构、演化、运动、辐射、天象学和宇宙学等领域的学科。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基础、扎实的物理和数学功底,具有较强的天文物理观察和研究能力的高级科技人才。

    该专业主要包括天体物理学、天体测量学、天体力学、宇宙学、天体化学、天体光学等多个方向。学生在深入学习这些方向的理论和知识的同时,也注重开展实践教学,学生有机会参加天文台的观测实验、利用望远镜观测、使用计算机进行天文模拟等。

    南京大学天文学专业教师人才济济,拥有多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际天文学家等。专业师资实力雄厚,为学生提供广泛的学术背景和专业技能。

    目前,天文学专业主要的就业方向是科研、教育以及空间技术相关单位等。学生毕业后可在天文台、天文研究所、航天局、宇航公司等各级科研机构和高校从事研究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内食品科学领域享有盛誉的专业之一。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食品化学、生物学及物理学基础知识;掌握食品加工、营养学与品质控制等前沿研究领域的知识和技能;熟悉食品安全、食品法规、食品市场等与食品相关的社会问题。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涉及食品化学,食品生物技术,食品质量检测和控制,食品加工工艺与技术、食品安全与卫生等多个方面。学生在深入学习这些方面的知识的同时,还会进行实践教学,例如研发新型食品、参加实验室、企业实习以及参与食品质量安全调查等。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专业拥有一批优秀的师资力量,包括数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师资实力雄厚,为学生提供广泛的学术背景和专业技能。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专业注重实践教学,拥有现代化的实验室设备和食品加工中心,并与多家知名食品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实践机会。

    毕业生可以选择从事食品科研、食品企业的生产与管理、食品卫生监督和管理以及相关行业的投资和法律等方面的工作。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类专业

    中国海洋大学是国内著名的海洋类高校之一,其开设的海洋类专业涵盖了海洋科学与技术、海洋资源与环境、海洋法律等多个领域,培养了一大批海洋领域的专业人才。下面为您介绍一下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类专业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海洋类专业是研究海洋科学、海洋环境与生态、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等领域的本科专业。该专业以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海洋环境科学、海洋资源利用与开发等学科为主要学科方向,培养具有跨学科综合素养和掌握核心学科知识的高级海洋人才。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类专业主要包括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海洋化学、海洋环境科学、海洋资源利用与开发等多个领域。学生在深入学习这些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的同时,也注重开展实践教学,例如进行海上调查、实验室研究等。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类专业师资实力雄厚,拥有多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海洋领域权威专家等。专业师资力量强大,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术背景和专业技能。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类专业注重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多种类型的实践机会。学生可以参加海上调查、实验室实践、海洋产业实习等。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类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广泛的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以在海洋科研机构、海洋生产经营企业、海洋环保检测机构、海洋政策法规管理机构、教育机构等各个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兰州大学草学专业

    兰州大学草学专业是一个涉及草地生态、草地管理、草样植物研究等方面知识的综合性学科,属于生物科学类学科。草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能够在草业生产、草地生态保护、科研和管理等领域从事高层次人才。

    草学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植物学、草地生态学、草地管理学、草原草地与生态环境、种子学、草地生态系统工程等。培养过程中,学生将深入研究植物分类与草地生态系统,学习草地的生产与保护,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方法。此外,草学专业还注重实践教学,学生需要在校外进行实地考察和实习,实践锻炼草地保护、草地资源开发、生态修复、草地食品生产等技能。

    毕业后,草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草地保护、草地资源开发、生态修复、草地食品生产等领域发展自己的事业。例如,可以从事草地资源、生态环境、植物学、生态学、农业等方面的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同时,能够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保护草地、开发草地资源、开展草地生产、提高草地品质等领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