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发布日期:2023-10-11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释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使命。

    进入新时代,南开中学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魂,以南开公能精神为源,打造公能教育教师团队,积极探索新时代学校育人实践高质量特色化发展的“南开公能”之路。

    一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实施公能贯通的楷模教育。学校以优秀师生的爱国奋斗事迹为教育资源,确立了“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的特色教育主线,形成了分层次、系列化楷模教育体系。学校注重环境的育人功能,努力打造成博物馆式学校,让学生每天都置身于浓厚的爱国成长的氛围之中。

    二是以课程建设为载体,研制公能融合的特色课程体系。学校将各项教育活动纳入课程化管理,通过开设近百个校本选修课、学生社团等方式拓展课程资源,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为拓展课程资源,南开中学与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前已建设20余间高水平创新实验室,推动中学、大学紧密衔接。

    三是以大思政教育为关键,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学校积极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的思政育人大格局,使得“三全育人”与课程思政效果叠加,更有效地达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下一步,学校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教育强国建设为中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一是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做强国事业的建设者。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强化教育家精神的引领作用,并将其内化为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大力宣传教育家、优秀教师事迹,引导教师争做教育家型的教师,在培根铸魂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践行教育家精神。

    二是与大学合作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引导教师牢固树立培养学生创新素养的意识,将创新人才培养贯穿于学校管理及教育教学等各方面,构建大学和中学合作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新模式。

    三是勇于开拓创新,做教育改革的先锋。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与小学、大学共同探索大中小一体化人才培养路径。持续以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和难点为导向,探求解决方法,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贡献。

    作者:天津市南开中学校长 刘浩

    《中国教育报》2023年10月11日第4版 版名:新闻·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