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动态公告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学工动态 > 正文

湖北恩施学院召开学生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7-15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政理论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以及教育部“三全育人”和学校“十四五规划”部署的要求在学生工作中落地生根,我校于2022年7月13日下午,在七楼1号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方案汇报阶段)。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公寓中心、保卫处、体验管理中心负责人,学生处、团委、就业服务中心、心理健康中心人员,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由刘杰书副校长主持。

(副校长刘杰书主持)

学生处从今年五月就着手制定学生工作改革研讨会工作方案,从多个角度入手,研讨OBE理念下学生工作的变革与创新方案。采用分组研讨和集中研讨两种方式,经过前期学习、资料准备、方案初审、分组复盘、整理修改、决议表决等阶段开展研讨活动,并最终形成汇报材料。

财经政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江艳作为小组代表汇报了《湖北恩施学院十育人体系构建实施方案》,方案依次介绍了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就业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的预期目标和学校的具体措施。

(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丁立杰做汇报)

文化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立杰介绍了经研讨确定的《湖北恩施学院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旨在发挥实践与文化育人功能,突出学生素质教育、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实现第一、二课堂的贯通和联动。

(学生处处长陆玲汇报)

学生处处长陆玲就《湖北恩施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工作量计算与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做了解读,本办法的制定为考核全校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量、工作效果、工作绩效提供了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计算和管理方案,有助于我校不断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的专兼职辅导员队伍。

(医学部副部长孙紫薇汇报)

医学部党总支书记孙紫薇介绍《湖北恩施学院学生素质任务清单》是为了促进学生成长和全面发展,根据《湖北恩施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方案》、《湖北恩施学院第二、第三课堂管理及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结合学校及各二级学院实际制定的。该清单列举了湖北恩施学院毕业生人才画像的“一种精神、二个特性、三个特长、四个学会、九种能力”的具体内容,反映了我校践行学校“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和“以 父母之心育人,帮助学生成就梦想”的办学宗旨。

(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林琳汇报)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琳从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管理育人、打造书香校园、开展朋辈互助、密切家校协同、营造勤学氛围、完善激励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湖北恩施学院学风建设促进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该方案通过开展以“学无止境·乘风而上”为主题的学风建设促进行动,引导和激励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兴趣、改进学习方法、遵守学习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操守,营造勤学、好学、 乐学的良好氛围。让同学们学习有方向,有目标,强化学习劲头和动力, 行成“比、学、赶、帮”氛围,使广大同学共同进步。

(音乐与体育学院副院长张辉汇报)

音乐与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辉报告了《湖北恩施学院辅导员工作指导手册》的主要内容,手册从各学生工作相关业务的关键流程和关键节点入手编制,包含了学校简介、常规工作、大学生成长规划、辅导员工作月历、学生日常工作各种流程和常用表格等内容。希望通过使用工作手册,可以有效缩短辅导员们的岗位适应期,提升辅导员们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帮助辅导员们尽快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各位副校长提出意见)

在研讨结果汇报结束后,副校长万由祥、副校长向阳、副校长阳辉、副校长曾繁荣、副校长杨增俊分别对部分细则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如有的方案细则过多,且没有设置减分项;有的育人项目的设计可以结合代表性的实例,进行具化表述;涉及到绩效考核的部分,要与人事处统筹,不能搞两套标准;在评价复核方面,要做到留痕管理,把制度建设放前面。

(校长马凤余做指导)

最后,校长马凤余表示,我们通过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应该引导、帮助、督促学生,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学习、服务。在激发学生内在动力的同时,应该为不同学生的能力、专业、兴趣爱好,提供个性化的培养方案,顺应学生的特长和个性发展。我们要通过学风建设和制度倡导,让学生自愿学。我们学工的老师们应该作为指导者、引路人和良师益友,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而这些,都离不开我们今天进行的研讨,总设计做好了,制度配套好了,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研讨小组合影留恋)


(本网编辑:吴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