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公告
动态公告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公告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最新!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上,钟南山院士提出8条个人防护建议,快来看看

发布日期:2022-12-17

D1BA

12月15日下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走进“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带来《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科普讲座。讲座由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主办,通过网络平台向全国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直播。钟南山院士系统分析了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介绍了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在大学教学环境中如何让学生加强个人防护。跟我一起来了解讲座内容——

DD40

·“奥密克戎致病性大大减弱,病死率接近流感”

“当前全国范围内遭遇了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特点是传播性强。”钟南山认为,奥密克戎在不断变异,传播力越来越强,但致病性大大减弱。在早期,感染部位有上呼吸道、气道和肺部,但经过两年变异后,奥密克戎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

从全国趋势看,奥密克戎感染后,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明显上升。对此,钟南山表示,他分析了今年9月份以来,国内广州、北京、重庆、郑州等城市的疫情情况,认为新冠疫情的病死率接近流感。

1029B

·新冠病毒“北强南弱”?“没有明显差异”

针对最近社会上流行的新冠病毒“北强南弱”说法,钟南山说,广州、重庆等地主要是BA.5.2,北京、保定等地主要是BF.7,BF.7是在BA.5.2基础上的突变株,总体来看,两种毒株没有明显差异。“什么地方毒株比较弱,什么地方比较强,恐怕没有根据,只是从个例里发现有这样的情况。”

C48B

·“感染过一次奥密克戎后一年内再次感染的比例非常小”

钟南山表示,奥密克戎(BA.4/5,BF.7)感染不可怕,绝大多数可在7—10天完全恢复。他还指出,目前众多数据显示,感染过一次奥密克戎后,一年内再次感染的比例非常小。他说,感染一次奥密克戎后,体内会产生抗体,等于打了一次疫苗。

1274B

·“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

谈及后遗症问题,钟南山表示,由于疫情发生至今只有三年,关于后遗症仍有很多争论。一些诸如嗅觉及味觉障碍、关节/肌肉疼痛、睡眠障碍、疲倦/乏力等临床表现,很多病例慢慢缓解,不见得是“后遗症”。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比德尔塔引起“后遗症”的比例更低,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在感染前接种过疫苗的患者,出现后遗症的风险下降。

137EE

·“越晚‘变阳’症状或越轻”

钟南山表示,实际上,感染新冠是一个自然规律,大家并不是主动要去得病,但由于奥密克戎传播性很强,是大概率会感染。不过感染的时间拖得越晚,估计感染后出现辛苦症状的机会越来越少,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是这样。他表示,还是要以预防为主。“我相信到最后,会越来越多感染者是无症状。”

FED5

·“大家一起阳的观念不可取”

针对现在有种说法“早也阳、晚也阳、不如大家一起阳”,钟南山表示,这种观念不可取。因为很短时间内大面积感染,会影响正常社会秩序,而且容易导致新的变异株出现。钟南山强烈呼吁加速疫苗(特别是异种疫苗)的加强接种。同时他还强调,个人防护仍然重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

10C39

·钟南山提出8条个人防护建议

1.加强防护(戴口罩、保持距离、减少公众聚集等);

2.不应为感染而害怕;

3.大多数感染者不需要去医院;

4.居家注意常做抗原检测;

5.若持续发热一定要去医院;

6.患一般慢性病老年人也要打疫苗;

7.囤药没有太大必要;

8.“老药新用”要经严格实验。

F064


(本网编辑 谭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