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校《扁担扭扭扭》作为表演项目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

    发布日期:2015-09-09

                                                                           5米长的大扁担,跳高、跨栏、爬杆、飞人等竞技表演在舞台上高潮迭起,让观众应接不暇、连连叫好。
           2015年8月3日,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湖北省代表团出征大会暨2015年湖北省少数民族体育协会“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上,本届民族运动会技巧类表演项目《扁担扭扭扭》在中南民族大学大礼堂上亮相。
           “这次是‘扭扁担’第一次作为表演项目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大会结束后,该项目编导、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艺术系副主任王松教授接受记者采访说,“从扭扁担的动作编排、主旋律《郎在高坡》的音乐选择、西兰卡普图案的服饰搭配,都融入了恩施地区极具土家特色的民族元素。”
             为创新打造‘扭扁担’作为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项目,王松和该项目其他主创人员在恩施地区进行了3个月的体验和采风。“抓住其中有竞技性的独特动作,通过艺术提炼和升华的方式,用幽默诙谐的舞蹈动作,来展现竞技类舞蹈的力量。”王松说。
             该项目男女各8名运动员演员,经过近1年的准备。王松表示,“希望通过扭扁担这种民间的游艺竞技,突出恩施地区土家儿女在日常生活中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土家扭扁担既是舞蹈,也是农民在田间地头、劳作之余展现力量、比毅力、比技巧的体育娱乐活动。器具简单、场地不限、操作方便。独具大自然泥土气息的“扭扁担”唱让人们笑语颜开、乐而忘返。《扁担扭扭扭》不仅展现了土家汉子的吃苦耐劳与热情好客,也将大山深处土家妹子娇羞如玉、淡雅如水的民族风情跃然舞台。

              \
                               手拿小扁担表演

               
                                将竞技体育爬杆融入到表演中展示